Jul 19, 2008

妇德

傻眼,没想到我那深藏在记忆深处的、束缚着女性千年的古老道德价值观又出笼了!
三从四德
现代女性有几个还记得呢?
正确地说,本地有多少人听说过呢?
听说过,却能正确解释吗?
啊!离题!今天不是来探讨本地中华文化的堕落和翻译老祖宗的“智慧”结晶的研讨会
只是想聊聊它给我的震撼
三从是指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是指妇德、妇言、妇容、妇功。
小时候虽然觉得这三从四德啊!食古不化!可是我个人还是蛮喜欢这概念。
只可惜却被那些(男)人滥用成为衡量女性的金科玉律,成了打压女性的戒律,更成了休妻的借口!
= =
啊!又离题!只是想说,如果在现实中遇到一个还遵守三从四德的女人,不懂我会怎样?
应该是。。。傻眼?钦佩?生气?还是羡慕?不了。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喜欢婉约的微笑!!
不要以为那很容易?!我的要求很高的!要正统婉约、不假仙、不虚伪、不市侩!
到现在,我只看过一个女生有!(不是我)(如果我没识人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