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1, 2007

为了新加坡邻里安宁的考量,我们应不应该加强管理及约束外劳?

外劳的辛酸无人知

片刻的歇息只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辛勤工作只为了远方的家人


金文泰市中心大牌449的著名印度啰喳(rojak)


金文泰市中心的小贩中心里可找到有名西式餐点


金文泰市中心附近的著名西餐:Botak Jones


金文泰市中心位于金文泰第三道,附近有高速公路路口、巴士转换站、德士站、再加上与金文泰地铁站毗邻,为它的居民带来了交通上的绝对便利。此外,不论是菜市场、杂货店、便利商店还是超级市场,在金文泰市中心都随处可见。虽然金文泰的美食可能无法与芽笼等地媲美,但是它还是有它的过人之处-不少店家都上过美食节目,从而吸引不少老饕到来一啖美味。各个大专学府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新跃大学、新加坡理工学院等林立于其周围,这为金文泰市中心又增添了一定的吸引力。总的来说,金文泰市中心确实为其居民带来了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极大便利。

金文泰市中心的美好,居住在金文泰市中心将近四年了的我最能感同身受。从朋友羡慕的语气与神情中,我知道它绝对是一个居住环境条件成熟的好地方。的确,在多数人眼中,金文泰市中心是热闹的、人声鼎沸的活跃邻里社区;但它其实也是混乱的、令人不安的,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外国劳工,简称外劳,是新加坡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他们不但刻苦耐劳、工资低廉,而且他们也从事新加坡人不愿从事的行业,例如清洁工、建筑工或垃圾处理等既费体力,又脏且低薪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新加坡的迅速发展,外劳们是功不可没的。可是,就犹如一刀两刃般,凡是有好的一面就有坏的一面:外劳虽然在经济上带来了贡献,但是他们却也给社会带来了压力与不安。

以金文泰市中心为例,走在夜晚的路上,时不时就看到三三两两的外劳聚集喝酒,兴起时还高声哼唱着不知名的小调。最近更有变本加厉的趋势。这或许是因为近期内,金文泰市中心正同时进行两项大型工程计划:建立购物商场和翻新邻里。大量外劳的涌入为金文泰带来了新一波的冲击以及混乱。在2007年10月8日,两辆警察车以及一辆救护车来到了我家楼下的咖啡店:一醉酒外劳和一华裔男子的肢体冲突,演变成了一场纠众殴斗。情绪激动的嘶吼声、玻璃的碎裂声、椅子抛掷并撞击地面的巨大声响,听得我不禁心头一颤,不安的情绪不停地酝酿着,紧绷的情绪一直到警察到来才获得平抚。看着地上的斑斑血迹、破裂的空酒瓶、狼藉的桌椅、帮伤者包扎的医护人员和正在纪录口供的警员,那些我只在电视节目、新闻里看到的情节竟清清楚楚地呈现在我眼前,而且地点就在我家楼下!

这件事例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吧!比起金文泰,我可以想象,像芽笼、克拉码头等更龙蛇混杂的地方,它们的混乱不是更令人无法承受吗?外劳-远走他乡的异乡人不论在精神上或是肉体上都是寂寞孤单的。他们离开了自己的国家、亲人、朋友,来到了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度,如果还遇上了种种不平等的待遇,例如欺诈他们的血汗钱,他们能不愤怒、不崩溃、不宣泄满腔的不满吗?小至醉酒闹事、纠众殴斗、大至作奸犯科、奸淫掳掠,外劳的辛酸,人们看不到;但是他们的错却已明明白白的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正所谓:“防范胜于治疗。”邻国马来西亚城市-新山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大小罪案层出不穷,人民保姆根本无用武之地。罪案的毒瘤早在多年前就已埋下:非法外劳充斥市场,疲软的法规条例和管理体系造就了今天新山的不堪局面。不单单为了自保,也为了保护自己亲爱的人和美好家园,人民和工会只好自己发动请愿,希望获得国家更多的关注以及援助。虽然,新加坡政府在外劳管理以及法规条例上的跟进都较有显著的成效。不过,新加坡政府不能因此而自满,而是更应该持续关注、改进、并从他人的失败中获得教训,让新加坡在茁壮成长的同时也兼顾到社会的安宁,并取得最终的双赢局面。到那时候,我就能开心、骄傲地向我的朋友们夸耀金文泰市中心-我可爱的家园是名副其实的优等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