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09

听得懂吗?不懂代表你不了我

我很讨厌大道理。可是,妈妈却说我很会也很爱说大道理。

会吗?我不过是把我所想以我认为最简单易懂的词汇表达出来和她分享罢了。

妈妈说我把事情复杂化了;想得太多、太艰深。。。是我思想奇怪?还是我们频率不同啊?

爱是无私的。听起来很恶心,可是却是我向往的。世人不论掩饰得多好,他们的爱都是带有条件的。除了我妈妈对我的。不要求任何有形的回报,我的幸福,健康就是她最大的满足。

她的爱宠坏了我


我说,为什么人们不能怀着一颗无私的心去爱人帮助人呢?就像妈妈。

她说,她真怀疑我只有15岁。(那时她还没完全了解我的论点就爱打岔下定论,坏习惯要不得)

妈妈说,不要把全天下的人和她相提并论。一种米养百种人,这个论点我懂的。可是,我却相信只要教育,人是能有所进步的。就像可以从人猿进化成人类,人是能不断进步的。人不应该在道德思想上停止探索。人类有再教育的必要。君不见日本美国世界各地乱枪扫射的疯子一堆吗?就像唐三藏为了普度众生点化世人而愿意舍身往西方取经,不就是希望借由宗教的力量引导众人走向正途?人们需要一定程度的指引

我不要求外人能做到对人人无私。有否做到,也不管我的事。要打诨过日子还是潜心进修看个人。残忍一点的说,别人好坏我管不着,也没空管。只是对家人,我希望我们能更接近完美。可是或许对家人而言,我是个严以律人律己的人吧。


或许有人会反驳我说“我从来都不会要求回报”呢?

可是这是真的吗?扪心自问,当他不能不想或不要帮你的时候,你是不是会忍不住想,甚至说出口,“早知道以前不要这么帮你,爱你。。。等等等?”

还是你会忍不住对我辩解,“如果他有良心,他当然应该要对我好一点或怎样怎样。。。?”

原谅我的不以为然(嗤笑)。其实这些类似懊恼,索求的话语对我来说就已经是一种变相的要求回报。我不怀疑当你在付出的时候,你可能真的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回报。你是真心的。

但是,人是贪心的,也是偏执的。。。

“我以前这么帮他!现在叫他帮个小忙也没办法?!亏我当初还不辞辛劳竭尽所能得帮他打点一切!”

扭曲的心。。。

以恩报恩,是美德。可是,一种米养百种人,人人性格皆有所不同因而造就了大千世界里的差异、纷乱、奇特和异彩。有多少人会有如此美德?一个人会不会因为你对他/她的好而有所感动从而回报你是说不准的。因为你不是他,你不懂他是不是一个有美德的人。你怎么能期待他的回报呢?当他没有如你所愿的回报你时,你是否还要为了这样一个没有美德的人而扭曲了你原该是不求回报的一颗真挚的心?

哦,来个小小反驳。妈妈就说,就因为一种米养百种人,你更不应该去要求别人变成你想要的。

是这样吗?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我不是硬性要求,只是好奇,如果能让自己的心灵更上一个层次,不好吗?不断进步或许是我的致命伤?


罗罗嗦嗦了一大串,我想说的只是,家人之间,爱人帮助人都应该是出自最真诚的心意,而不带任何附加条件。人情,是做给外面的人看。真心,是给里面的人感受会不会感恩图报是看个人修为,不要因此污了自己的一颗纯正的心。不要求回报的爱往往才会得到最大的回报。

妈妈,你是最大赢家!